互相寬容的朋友一定百年同舟;


互相寬容的夫妻一定千年共枕;


互相寬容的世界一定和平美麗。


 


     佛家禪語



    一天傍晚,圓月爬上了樹梢,蟋蟀也彈起了悠閑的小夜曲,小和尚再也按耐不住愛玩的衝動,他想這麼好的夜色到外面散散心該多好啊!可是寺院大門鎖得緊緊的。於是他想了個主意,從屋裏搬了個凳子放到了牆邊的草叢中,踩著凳子翻出了院牆,在牆外劃了個記號,就匆匆地溜了。

半夜裏老和尚在尋夜,發現牆下有個凳子,是誰幹的呢?心想一定是那個貪玩的小和尚。好,我在這兒等著他,也好乘機教育他一下,等了好一陣子,牆外傳來了聲音。老和尚知道是有人上牆了,便撤走了凳子,蹲在牆下,雙手護膝。小和尚往牆下一瞅,以為下面的黑影就是自己放的凳子,往下一跳,竟軟乎乎的,他嚇了一跳,差一點摔著。回頭瞧,原來是監寺的老和尚,一溜煙就跑回了臥室,他躺在床上等著老和尚找他大發雷霆,就這樣他一夜也沒睡。第二天一早,上早課了,小和尚忐忑不安地等著老和尚發落,可老和尚表情嚴肅,但並不說此事,小和尚心裏更沒底了。幾天過去了,老和尚發現小和尚不像以前那樣貪玩了,學法也刻苦用功了。從此以後小和尚持之以恆,精進修煉,成為了當時非常有成就的修煉人。

這個故事中老和尚在對待小和尚犯錯誤的問題上並沒有採取衝動、簡單粗暴地批評方式,而是尋找機會,讓小和尚自己認識了不足,歸正了行為,過程中沒有語言,但無聲勝有聲,正是這樣寬容和巧妙的方式使小和尚成為修煉中的上士。



六尺巷

    清朝時期,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。兩家毗臨而居,都要起房造屋,為爭地皮,發生了爭執。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,要張宰相出面干預。


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,看罷來信,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


"千里家書只為牆,再讓三尺又何妨?


萬里長城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


"張母見書明理,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;


葉家見此情景,深感慚愧,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。這樣,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,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,成了有名的"六尺巷"


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, 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。


   


總理軼事


有一次,理髮師正在給周總理刮鬍鬚時,總理突然咳嗽了一聲,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。理髮師十分緊張,不知所措,但令他驚訝的是,周總理並沒有責怪他,反而和藹地對他說: "這並不怪你,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,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?"這雖然是一件小事,卻使我們看到了周總理身上的美德--寬容。



 


婚姻往事


    一位老媽媽在他50周年金婚紀念日那天, 向來賓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訣。她說:"從我結婚那天起,我就準備列出丈夫的10條缺點,為了我們婚姻的幸福,我向自己承諾,每當他犯了這10條錯誤中的任何一項的時候,我都願意原諒他。 "有人問,那10條缺點到底是什麼呢? 她回答說:"老實告訴你們吧,50年來, 我始終沒有把這10條缺點具體地列出來。 每當我丈夫做錯了事,讓我氣得直跳腳的時候,我馬上提醒自己:算他運氣好吧,他犯得我可以原諒的那10條錯誤當中的一個。

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:在婚姻的漫漫旅程中, 不會總是豔陽高照,鮮花盛開,也同樣有夏暑冬寒,風霜雪雨。面對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,如果能像那位老媽媽一樣,學會寬容和忍讓,你就會發現,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