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徒弟:師父啊,古人悟到的覺性到底是什麼?
老禪師:了了靈知即是。
小徒弟:了了靈知何形相?
老禪師:了了靈知,無形相。
小徒弟:如何才能一睹其風采?
老禪師:在用處睹其風采。如同風,無形相,在其作用處——樹搖葉動,旗幟招展,知道有風。
小徒弟:了了靈知,有何作用?
老禪師:了了靈知,妙用無窮。
在眼色;色明,色明;色暗,色暗;色在明暗交替,色在明暗交替;色有明暗交替,不隨著色的明暗交替而交替。
在耳聲;聲大,聲大;聲小,聲小;有聲有聲,無聲無聲;聲在跌宕起伏,聲在跌宕起伏;聲有跌宕起伏,不隨著聲的跌宕起伏而跌宕起伏。
在鼻香;香濃,香濃,香淡,香淡;有香,有香,無香,無香;香臭交替,香臭交替;香有濃淡遠近,香的濃淡遠近,不隨著香的濃淡遠近而濃淡遠近。
在舌味,在身觸,在意……亦複如是。
小徒弟:就這麼簡單?
老禪師:夜夜抱佛眠,朝朝還共起,你卻無緣得知;
起坐鎮相隨,語默同居止,你卻百思不解;
纖毫不相離,如身影相似,你卻向外尋找;


小徒弟:太容易了吧?原來天天在六根門頭放光的就是這個啊!
老禪師(作勢要打):
喃喃細語,你不;非要怒喝,你才
鞠躬行禮,你不;非要棒打,你才
穿衣吃飯,你不;非要夾腳,你才
端坐船頭,你不,非要落水,你才
舉手投足,你不;非要削指,你才
小徒弟(捂頭逃,邊逃邊叫):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工夫!
老禪師(看著小徒弟邊逃邊叫):欲識佛性處,反復原來是這漢。
小徒弟:《心經》裡面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是什麼意思呢?
老禪師:五蘊在生滅,五蘊的生滅;五蘊有生滅,不隨著五蘊的生滅而生滅——不生不滅
垢時垢,你垢她不垢;淨時淨,你淨她更淨。本自清淨,不能污染——不垢不淨。
做人時有,做鬼也有,做神仙有,成佛做祖也有”——不增不減。
小徒弟:我懂了:煩惱時,我煩,不煩;痛苦時,我痛,不痛;怎麼都污染不了她,這就是本自清淨;聖賢能,凡夫也能,這就是在聖不增,在凡不減啊!
老禪師:之一字,眾妙之門。可惜眾生,日用而不


小徒弟:我終於悟到了,請問師父悟後如何保任?
老禪師:悟前穿衣、吃飯、行住坐臥心不在焉;悟後穿衣時穿衣、吃飯時吃飯,行住坐臥時,行住坐臥。
小徒弟:哦,明白了,就是保任這個悟到的啊!
老禪師:悟後起修是真修,悟後不修如同未悟。
小徒弟:(哈哈哈哈,放聲笑)真是好寶貝!你,我,天,地!

老禪師:(噓噓)小聲點,隔牆有耳,這可是千古不傳密中密!你,我,天,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